沉迷学习

【复联3】谎话连篇者唯一的一句真话

猫骨头:

他们是超级英雄,更是肉体凡胎。——》分割线以上无剧透《


走出电影院时,大脑一片空白。正片开始前,按惯例是漫威电影的人物剪辑,没有熟悉的配乐,而是直接切入了压抑的对话。那一刻我就明白,之前所有的心理建设都白做了。


灭霸的出现,让漫威电影世界里的战斗力出现了严重的崩坏。举个例子,就好像火影忍者初期,大家都觉得卡卡西很牛逼,但牛逼的卡卡西用个雷切还得结印。后来,印不用结了,查克拉变成摆设了,没个尾兽之力一类的外挂都不好意思出门了。


面对压倒性的强大力量,复仇者没有来得及集结。托尼到底没能用那部老年手机给美队打出电话。看到电话在激战中掉落被班纳捡起来,抖一抖灰时,我他妈心都碎了。


小蜘蛛的新制服非常帅气,模拟蜘蛛的金属钩爪让人眼前一亮。复联第一次进入真正的太空战,整个基调与银河护卫队不同,可能是这一部剧情太过压抑,漫威历来的笑点给我一种苦中作乐的感觉。很庆幸星爵的搞笑担当,银卫与索尔那一段的互动,拯救了开篇的沉痛基调。


红女巫的战斗力在这一部里属于扛把子,刚成年的女孩变得成熟了许多。幻视被削的最惨,太惨了,全程被小兵虐。美队的新盾牌充满了瓦坎达的设计感,瓦坎达的科技真的是强。而最帅气的!最!最!帅气的!当属索尔了。雷神从天而降,横扫千军,Alpha的气息溢出屏幕。


反派的人设塑造的很立体,人物背景交代的不多,却都很关键。在反派身上围绕着,杀戮与仁慈,野心与爱。而主角团队被分割多个战场,未能集结是一大遗憾。


其中让人不满的,应该是片中唯一胜利的机会,竟然是被意气用事所毁的。我想任何一个角色都不该背上这个黑锅,团体协作是复仇者系列的核心,不管冠以怎样的理由,都不该用如此方式。希望观影后,不要指责任何角色,只能说是编剧的锅。


整部电影的战斗特效是一如既往的高质量,电影配乐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,却也稳重。出场人物非常多,一些角色只来得及走过场,但仍有部分角色得到了刻画。其中,银河护卫队,洛基和索尔,博士,铁人和小蜘蛛,幻视和红女巫,最为深刻。


结局有些潦草,看得出是承上启下的一部。但我仍然极力推荐这一部电影,无论是老粉还是路人,请去买一张电影票吧,去亲眼见证一个时代的落幕。




=============剧透分割线=============




Everyone loses their love


我曾在半个月前听有内部关系的朋友说,初代复联不会死,那会儿我就想,既然初代不会死,那应该还蛮OK的,所以我是笑着走进影院的。今晚,我走出来时揣了一整包用完的纸巾。


初代复联活下来了,没错。


于是我见证了,谎话连篇者唯一的一句真话。




在毫无胜算的情况下,洛基踏过神域众人的尸体,却并没有再一次背叛索尔。灭霸让他交出魔方,抵着索尔的脑袋威胁他。他先讥笑说,你动手吧。却在听到索尔发出濒死的惨叫时,红着眼眶说:“够了住手!”


他交出魔方的同时放出浩克,在失利后又装作顺从,背后却藏着一把小刀。我想在那一刻,索尔是绝望的,他一定希望洛基能像过去那样,巧舌擅辩地保住自己的性命。聪明如洛基,又怎会不知道,一把小刀绝不可能取灭霸的性命。


但索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,看着洛基对灭霸说——我是奥丁之子。


他偷袭失败,被活活掐死,死相狼狈。索尔的嘴被堵着,看着他像断了线的人偶一样倒地,却发不出声音。他毫无还手之力,看着仇人离开的背影,跪在洛基的尸体旁撕心裂肺地咆哮:You will die for it!!!


锤哥最后都成什么样了啊?为了复仇真的是孤注一掷了。练不成新的雷神之锤,就是一死,没有继续活着的意义。他说,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。


他有多希望洛基能醒过来啊,像过去那样,洛基不是最擅长装死吗?


可这次是真的了,索尔说。谎话连篇者说出了唯一的一句真话。






接着是官方钦定的BG——幻视和红女巫


整个电影中,红女巫有两次可以毁掉幻视宝石的机会。第一次幻视提出牺牲自己的提案,遭到了美队的拒绝。幻视问美队,几十年前你为了国家牺牲自己,今日有何不同?


因为那时别无选择。一句话,道出了一个英雄的凡人之心。


当面对前来抢夺最后一颗宝石的灭霸,所有人拼命争取着时间,幻视第二次让红女巫杀掉自己。这一次,他们别无选择。杀死所爱,需要多大的决心?还没等她从幻视死亡的痛苦中缓过神,灭霸轻而易举地逆转了时间,将死去的幻视重新拼凑完整,在红女巫面前,第二次杀死了他。


所有的挣扎都是白费力气,所有的牺牲与觉悟在灭霸眼里都如同儿戏。


看到这里时,我真想揪着编剧导演吼一句,你们怕不是有什么毛病?


英雄不该这样死去!他们挺身而出,当死得其所,而不是如同蝼蚁好吗???(深吸一口气,冷静下来




然后,迎来了盛大的谢幕——所有人都痛失所爱。


灭霸为了获得灵魂宝石,牺牲了自己唯一所爱的女儿,他的眼泪是真的,悲伤也是真的,野望同样是真的。所以在他获得全部宝石后,只是打个响指的功夫,就让整个宇宙都与他感同身受。


当冬兵喊着Steve在美队面前化为灰烬,美队走过去,脸上是从所未有的狼狈,不敢置信地捧起地上的尘土。又一次,失去了他最重要的人。


这是他几乎放弃一切,选择守护的人啊。他扔下盾牌,和尚未恢复记忆的冬兵说,我不会跟你打的。


when I have nothing I have Bucky


I will follow you till the end


他并不知道冬兵是否杀死了瓦坎达的国王。却还是先一步赶到冬兵身边,试图对抗整个世界。


You know me


You saved me,why?


在亲眼目睹冬兵杀死爱德华夫妇后,与铁人决裂。他可以说是背弃了一部分信仰,不再是追求纯粹的正义,他知道冬兵有罪,可他仍选择保护。不是保护冬日战士,而是保护那个在布鲁克林与他一同长大的巴恩斯。


冬兵并不畏惧死亡,他最后朝美队伸出手,也只是想在临死前去抱一抱那个曾经在鞋子里垫报纸的Steve罢了。


盾冬 is real




在那个几乎全灭的片尾,我最无法接受的是小蜘蛛的死。老实说,我认为彼得是最不可能死的那个。他是最年轻的复仇者,是下一个时代的新鲜血液。


可他真的,就那样在铁人怀里死去了。


内战小虫初登场,在机场被美队击倒,托尼仓惶地去检查他的情况,在看到彼得没有大碍时,如释重负。满脸都是:小虫只是个孩子,我不应该让他上战场。他用梅姨赶小虫回家,用着不容置疑的语气。


Homecoming里,他没有给期待任务的小虫任何回应,却默默在彼得的装备设置了各种保护程序,追踪,派出机甲,亲自善后。他竭尽所能地,去确保彼得的安全,甚至不惜没收他的制服。




复联2里,他在红女巫的幻境里看到地球遭到入侵,复仇者陨落。我本可以救他们,托尼总是责备自己,他永远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。而在之后的美队3,复仇者解散,他看着美队扔下盾牌,狼狈地低下头,再不复钢铁侠1里的意气风发。


星爵抓住小虫为人质,两方对峙时,我能看到托尼那作为伪装的外壳,摇摇欲坠,几乎要放下他最后那一点骄傲。他并不希望彼得卷入这场单方面碾压的战局,可当彼得倔强地潜入敌方飞船后,对托尼来说,是惊惧的,也是欣慰的。


比起刚认识没多久的博士,托尼只有彼得了。


他们站在陌生的星球上,在孤独的宇宙里。


他只有彼得了。




返校节的开头,彼得在下车之前,托尼帮他开门,彼得以为托尼是要和自己抱别,于是小心翼翼地抱了一下托尼,像对待自己的偶像那样。


托尼说——这不是拥抱,我们还没有那么熟的关系。




然后,我盯着IMAX的巨大屏幕,看到彼得说着“我感觉很不好”踉踉跄跄地朝托尼走过去,他倒在托尼身上,托尼手足无措地抱住他。彼得挣扎着,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,紧紧抓着托尼,露出他那个年纪的孩子,面对死亡的恐惧,说“我不想死…我还不想死…” 


托尼绝望地抱着他,知识的诅咒无法拯救他,骄傲的盔甲无法保护他。只能目睹他在自己的怀里化为尘埃。看到这里,我在影院里连说了三声Fu*k


认真的吗?认真的吗?认真的吗?


从美队3开始,我就想问编导,托尼跟你们是有仇吗?


Fu*k到无话可说




我在电影开始前,猜测有人会死


电影结束后,我在出影厅的路上,掰着手指头数还有谁活着


初代复仇者活了下来,孤独地活了下来


而我甚至不忍去想,他们要怀着怎样的心情去复仇



评论

热度(1382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